圖片由惠子提供

不知你和我一樣嗎?


心裡有兩種聲音


常常意見分歧


見別人的缺點


總在心裡嘲笑


此時心裡


馬上就會有另一個聲音說


怎麼可以這樣?不可以


我在想  我的心不夠美


常會想到別人的壞  有種看好戲的心態~


 


習慣在心裡唸佛號


只要沒想事情 空檔時 就會唸


因為唸佛  但心裡卻揣測別人的想法


妄想 執著放不下


真不喜歡這樣的自己


 


找到以下這篇文章


一起共勉~


原來善心~要自己成就, 這是修心的課題……



夫妻有好的結合,就有好的家庭;有好的家庭,就有好的社會;


有好的社會,就太平,人人享福。


所以輕易離婚罪過極重,不是他自己兩個人的事情,他要曉得影響之所及。


你影響社會、影響國家、影響到整個世界的安危,你的罪不重嗎?


我最反對人離婚,有人提這事情,我一定勸他,你背的因果責任太重了,


絕對不是開玩笑的。修行在哪裡修?人與人之間怎麼相處,這就是修行。


為什麼會結成夫妻?原因是當初相愛;為什麼現在不愛?


當初在結婚之前,夫妻兩個都看到對方的優點,看不到對方缺點,


都覺得非常可愛;結婚之後,生活在一起了,專看對方的缺點,


把對方優點忘得一乾二淨,變得不能相處,原因在這裡。


明瞭這個原因,應該怎麼做?


一生當中只記對方的好處,不要記對方的缺點,夫妻好合。


 


許哲居士一樣,她一生我們問她,她的心純善


 


善的心怎麼培養?


 


專門記一切眾生的好處,


 


一切眾生不好處,她不聽、她不聞、她不放在心上。


 


李木源居士問她,有時你也看到人家不善,你也聽到人家講不善,你怎麼辦?」


她舉的例子很好,「就像我每天上街,街上看到有好多人,我也看到他們,


我也聽到他們說話,你要問我,我什麼都不知道」,沒有記在心裡,這就對了!


不管什麼人來說人家的長與短,不要放在心上,


 


只把別人的善放在自己心上,成就自己的善心。


 


如果把別人的惡業放在自己心上,不就把自己的善心變壞了嗎?


這是最愚痴的作法



這個人沒有智慧,這個人上了人的大當,我們決定不這麼作法。


即使別人毀謗我、侮辱我、陷害我,在我背後造謠生事,有別人來告訴我了,


我都不聽,我都不接受,為什麼?


我始終記得那個人的好處,決定不記那些謠言,不記!


久而久之,造謠生事的人他也會受感動,他也會轉惡為善,


這叫做普度眾生。中國古人常講:「成人之美,不成人之惡」,


就是這麼個道理。別人為什麼造謠生事?為什麼說我這些壞話?


我自己一定天天反省檢點,大概自己有哪些地方做錯,錯在我不在他。


孟夫子教我們「反求諸己」,這是有道理的。


佛菩薩教給我們,一切眾生決定沒有過失,過失在哪裡?


過失在我們自己沒做好,沒學好,讓別人生煩惱,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


就懂得做人。


 


所以佛的教育、佛家的經典講的是什麼東西?實在講全是講我們日常生活,


在日常生活當中怎樣趨吉避凶,怎樣獲得這一生、來生、生生世世幸福美滿,


佛教給我們生活教育,所以它是教育它不是宗教,我們一定要把它認識清楚,


要認真努力去學習。


 


(節錄自 淨空法師「學佛問答」21-90-8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妙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